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Top

【110-2 】雙聯學位-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經驗分享

分享者:GHRM MBA碩二 陳孟筠 潤筆:劉宸瑜


突破國界,往英國追尋自己的未來

中山大學全英語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學位學程(GHRM MBA)提供學員們機會與資源能夠到國際姐妹校進行雙聯學位進修或者海外交換學習,陳孟筠同學便是在此次申請了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NTU)作為奠定未來深造規劃的第一步。 申請NTU的過程需要繁瑣的書面文件,以及面試提問的環節,並且由校方確認學生做好完全的準備,方通過審核條件,拿到飛往英國的機票。而陳孟筠同學非常明確自己的目標:一圓國外讀研、增進視野的夢想,以及拓展自我在海外職涯發展的可能性,最終得以前往英國,走向自己理想的方向。

諾丁漢大學的教學模式

與台灣的研究所課程安排不同,NTU的課程安排相當特別,他們一個月只會集中教授一門課,也就是所謂的Blocked module。這是因為NTU認為,與其讓學生將精力分散在不同的課業上,不如集中精神與注意力專心學好一門課,利用一個月的時間鑽研更有深度的學科知識。 另外在NTU的課堂上,除了由教授直接講授之外,也經常會安排業界講師來分享業界的實際案例,讓學生可以更了解英國當地的企業現況;另外評量方式也經常需要進行小組討論與報告撰寫。陳孟筠說,這種學習方式雖然一開始讓她在討論的過程中受到一些文化衝擊,但也更展開她的視野;而報告的撰寫因為需要閱讀大量的文獻,也讓她閱讀論文的速度與能力獲得長足的進步。

另外,她也提到,NTU商學院在新生入學的第一週會舉辦為期一週的新生訓練,在新生訓練之後則是熱烈的新生茶會和歡迎派對,在諾丁漢城堡中愜意的享用茶點和香檳,讓新同學們可以在輕鬆的氛圍中互相認識。在這樣的社交場合中,不要怯步,可以大膽練習如何快速大方的認識同學和老師們,拓展自己的交友圈,也為未來可能的商務生涯奠定好的基礎。

在英國的文化行旅

在英國不只是學習方面充滿新體驗與挑戰,海外的生活與文化的洗禮也是出國遊學的必要項目。在英國的食、衣、住、行,雖然最終還是需要自己學著處理及面對,但事先向之前有過經驗的學長姐取經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避免自己走許多彎路。 陳孟筠分享道,初到英國時,尋找住宿、外食的費用都讓她花費了一番心力,但也因此更體驗到當地的生活及料理,後來她學會購買食材進行料理,學會自在地和當地人聊天,學會不再害怕獨處而是沈澱自我,這些成長都來自於這四個月的異國旅程。

「當走在夢想的清單上,這一步步都是感動,畢竟從未設想過有朝一日竟然能在古典的城堡中享受茶會、親自走過無數電影背景中的場景、面試海外的志工與工作。 雖然只有短短四個月,但這四個月中的每一天,我都會提醒自己可以做到更多,也都會發現自己原來可以做到更多。雖然旅途終要結束,但我總會忍不住在心中默默感謝這次的機會,讓我看見更廣闊的世界!」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