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Top

《111-1_Internship Sharing》劉耑妍 Onica Liu shares her internship experience of working at PChome Online Inc.

【中文心得】


一、為什麼想要去實習呢?實習的目的是什麼?


之前大學的時候其實系上有規劃暑期實習並且為必修課程,但是由於疫情的關係很多實習機會都因此被取消了。沒有實習過一直都是我大學的一個遺憾,所以在確認研究所上榜後便很積極的搜尋與人資相關的實習機會。希望能夠在上研究所前的暑假好好充實自己,將自己在學校所學實際運用在職場上,並且也藉此多多累積自己的實務經驗以及提升個人的軟硬實力。


二、人資平常都在做什麼?


公司的人力資源部其實分工蠻細的,無論是招募、訓練還是薪酬團隊的職務內容都相當清楚,大家都很認真的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各司其職,同時也隨時準備好為公司其他部門的同仁解決問題。在變化快速的電商產業,每天都會遇到不一樣的挑戰和困難,為達成網路家庭的核心企業精神「堅持創新,創造價值」,身為一位人資有很多工作除了細心完成之外,也需要隨時保持自己的敏感度和應變能力,彈性的因應不同的狀況去調整自己的工作模式,同時也必須盡可能將跨領域知識結合,用比以往更加創新的方式去面對內外部的變化,為工作創造出新的價值。


三、人資的定位為何?


以網家的情況來說,我認為人資在公司中的定位就像是橋梁一樣,無論是在哪一個function,我們都會需要去做跨部門的合作與溝通,讓進行中的專案可以如期且順利的完成。另外,人資對其他部門的夥伴來說也像是浮板一般的存在,當他們遇到什麼疑難雜症,我們都必須即時的去了解他們的狀況並且為他們提供支援想辦法解決問題。最後,在尋找人資實習的時候建議可以先去多多蒐集資料,研究該公司的組織文化如何,因為有可能因為文化不同而導致人資在公司中的定位也會有所不同。


四、實習工作內容分享


在網家實習的兩個月對我來說就像是一場很精采的夢,從沒想過自己能夠從1800多份履歷中脫穎而出,成為錄取率2%的其中一位幸運兒。對大學在嘉義待了四年的我來說,台北的一切都很新奇但同時步調也相較過去的生活快上許多,因此一開始我也花了一些時間去做適應。然而,很開心能夠加入人力資源部的組織發展科,與一群很棒的夥伴一起去完成專案和成長。

在人資部實習的過程中接觸到了很多不同領域的專案跟活動,像是員工的招募計畫、教育訓練規劃以及關懷活動等等,但在眾多活動中我所接觸到比例最高的專案內容主要還是以實習生計畫為主。因此我們團隊為實習生們安排了許多不同領域的培訓課程、參訪和競賽活動,希望可以讓大家多多認識跨部門的夥伴並從彼此身上學到自己專業以外的其他能力或優點。同時,為了讓實習生們可以去達到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我們也規劃了像是實習生小聚這樣的關懷活動,藉此讓大家可以有一個管道去為自己發聲,同時也讓我們可以更加了解實習生們的需求進而去做規劃上的優化。

我認為在完成這個專案的期間裡,收穫最多的就是能夠認識很多部來自不同學校跨部門的夥伴們,因為在工作之餘我們時常會互像交流工作想法,也因此儘管是在看同一件事情,我們仍然可以從很多不同的觀點和角度去切入了解。另外,在優化實習生計畫的同時其實也是在為公司做雇主品牌年輕化這件事,以創新創意的方式去設計課程和活動不但可以讓參與者更加投入在其中,同時也可以讓外界對於我們公司有更多的期待和展望,吸引到更優秀的人才加入!

總結來說,我覺得只要有機會大家都可以試著去找找看適合自己的實習,因為學校跟職場能夠學習到的事物層次真的很不一樣。實習是真的能夠讓自己在短時間內與企業做接軌,累積經驗和成長的速度也會比在學校還要快上許多!最後分享一句實習結訓的時候我mentor送我的話給大家 : 「I never lose, I either win or learn.」-Mandela 希望大家不要害怕去嘗試所有想要體驗的事物,儘管過程中會迷茫會碰壁,但是每一次經驗其實都是學習的一部分,只要我們不斷的嘗試並從失敗中獲得經驗,所有的一切都會變成我們的養分的!相信大家只要努力不管在哪裡都能夠發光發熱的,期待大家能夠持續開箱自己的無限可能!


【英文心得】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