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0-2》實作力就是你的超能力 _GHRM MBA實習分享會

 
實習單位:
星展銀行 (DBS)
發達科技資訊有限公司
台灣福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艾司摩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SML)、
台灣諾和諾德藥品股份有限公司 (Novo Nordisk)
 

中山大學管院GHRM MBA 二年級學生在2021年12月30日下午舉辦線上實習分享會,吸引超過30位中山學生參與聆聽5位目前就讀於GHRM MBA 二年級的優秀學長姊分享人資實習經驗、職涯實務分享。五位學長姊分別在各大不同領域之本國、外國公司實習,包含在達發科技人資處的Crystal (曾郁菁)學姊、艾司摩爾人才招募的 (黃湘庭) Luna學姊、星展銀行人力資源共用服務中心的Susan (林紓含)學姊、Novo Nordisk人資部的Daniel (賴嘉恩)學長及台灣福興企劃部的Mandy (陳孟筠)學姊,他們皆進行為期一學期至一學年之實習。

 

為什麼想要去實習呢?實習的目的是什麼?

Crystal提到參與實習是希望可以多多增加自己的實務經驗,累績自己的實力。
學長姊也鼓勵同學們可以將在中山大學所學的知識應用在實習及工作內容中,不但可以事半功倍,進一步更可以帶給公司創新的人資概念及想法。

 

人資都在做什麼?是不是很簡單?

很多學長姊都會在分享的一開始詢問同學這些問題,這也是很多人對於人資實習或工作的第一印象。其實人資工作包含了各式各樣不同的挑戰!
在經過實習的洗禮後,在星展銀行實習的Susan分享到:「人資是一間公司的support team,在為他人創造價值同時,也在為自己創造價值。」人資的工作雖然例行性的行政工作繁雜,但是需要注意留心的細節不少。要有主動學習、多多了解公司的心態,並定期的檢視自己的工作成果。不要僅把自己定位成HR,跨領域的學習更可以創造出更多更新的價值。

 

人資的定位為何?

每一間公司都有其人資部門,那同學們該如何做選擇呢?
在諾和諾德實習的Daniel提到,在找人資實習時,可以著重在HR在該公司的定位是否符合自己想要的,自己是否也符合公司的文化。之於面試者,其對於公司的第一印象是人資給予的,人資在選擇人才時,他也在選擇公司。因此如何獲得人才的青睞,人資在公司的定位,是同學可以在選擇實習時,多加留意的。

 

實習工作內容分享。

達發科技人資處的Crystal主要工作為協助面談邀約、品牌經營、員工的教育訓練規劃、製作以及策劃公司員工活動等。在新的人資概念中,包含了品牌經營,人資需要推銷出自己的公司品牌,才能吸引到人才,因此人資也是需要擁有創意創新的社群行銷思維的。在教育訓練的部分,Crystal則利用ilearning編製教材,以互動式教材製作出讓員工想要上課的誘因,並且安排適切的測驗檢驗其訓練成果。

艾司摩爾人才招募的Luna需要負責履歷過濾和第一關的電話面試,並且進行ATS(Applicant Tracking System)的管理以及維護艾司摩爾亞洲區(台灣、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的HR工作手冊。在進行ATS管理時,可以讓公司擁有更有效率的收集履歷方式、建立起一個完整的人才數據庫。

星展銀行人力資源共用服務中心的Susan主要工作在協助星展銀行的招募,使整個流程順暢進行。工作包含電話面談、聯繫面試者、主管及Recruiter、收集Pre-Offer文件和協助第三方照會,在招募流程非常細緻的情況下,細節的留意以及擁有隨機應變的處理能力則會非常重要。

Novo Nordisk人資部的Daniel負責招募、教育訓練以及HR專案計畫,可以在他分享中了解到跨國公司的人才招募流程,每年的招募名額皆須要有詳細的計畫制定及安排,且需要經由總部的通過才能執行。也分享了因應疫情影響,所發展及加速推廣出來的教育學習訓練方式。

台灣福興企劃部的Mandy與其他分享者的職位較為不同,他負責執行及安排線上售後服務管道的優化專案。從啟動專案、蒐集資料、規格確認到設計開發、測試及發布皆須要完全參與,他也更進一步的規劃其功能的未來開發建議。

 

尋找實習、製作履歷小Tips!

當然,在人資相關部門實習的學長姐們,也不吝與大家分享他們時如何尋找實習,以及人資在看履歷時,注重的Do’s and Don’ts。
同學們需要隨時準備好自己,並且定期更新檢視自己的履歷。要培養出習慣隨時瀏覽各大網站的資源,每一間公司的招募實習生時程皆有所不同,往往想要開始尋找相關實習職缺時,已經晚別人很多步囉!履歷撰寫時則要陳述事實,有連貫及邏輯性,量化自己的表現,且謹記STAR (Situation、Task、Action、Result)原則。期待參加完實習分享會的同學們,都可以找到自己理想中的實習機會,拓展自己的實力喔!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