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企業諮詢方法與實作 - 期未成果發表會,圓滿完成。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管理學院國際學程,林鈺杰 博士開設的課程「企業諮詢方法與實作」,啟發同學多元思考能力,並為企業解決專業問題,於六月十二日舉行成果報告展,依序為新飛國際有限公司、世豐螺絲(股)公司、福記冷凍食品(股)公司及台灣金蜂(股)公司等企業面對的挑戰,提供解決方案,讓同學能結合學校所學理論,從不同的角度,結合實務,創造「產學雙贏」!

 

首先登場的是新飛國際有限公司,新飛組為解決台灣人到菲律賓遊學需求的疑惑,透過「線上表單」調查教育程度、英語程度及不同年齡層,對前往東南亞國家遊學的看法。發現相較於菲律賓,大多數受測者更傾向去新加坡暑假遊學,但考量到預算及英語學習的環境,新飛組建議新飛國際可以透過社群媒體行銷,瞄準23-27歲的目標客群,推廣菲律賓遊學方案,因為該年齡層的客群擁有較優渥的經濟支撐及較多時間去遊學。除了可讓該目標客群看到在菲律賓的遊學環境,另外搭配英語學習課程及優惠方案吸引客源。林鈺杰博士也同意讚賞新飛公司開發馬來西亞柔佛遊學地點的策略,考量經濟因素,柔佛地處和新加坡交接,但生活費只有新加坡一半。

 

接著是世豐螺絲(股)公司,世豐組建議利用「星」技巧(STAR)作為外部招募或內部員工升遷初階主管的準則。世豐組指出:初階主管的人選,必須具備品質控管、成本控管、專案管理及機器操作等專業知識,也必須負擔領導團隊、有效溝通及行政作業等責任。因此透過「STAR」技巧進行面試提問,公司能清楚知道外聘的初階主管人選,是否具備在任何情境下,都能準確行動並完成任務,以達成主管想要的結果;同樣地,此技巧也適合檢驗內部升遷的員工,在任職期間是否清楚公司運作模式、升遷動機及在特定的情境中,設定團隊目標並確實執行。

 

"台灣傳統食品在歐洲國家到底有沒有市場?",福記組透過實地訪談,並讓中山歐洲交換生實際品嘗福記冷凍食品的紅豆湯後,發現歐洲人對於冷的甜湯,不僅口味、飲食習慣不同,福記在包裝設計上也不夠吸睛,所以普遍接受度不高。福記組舉例西班牙、義大利等國家的豆類湯品,通常會加入起士、香腸等食物。因此,建議福記冷凍食品,可以在既有的芋頭鹹粥產品加入歐洲人習慣的食物,藉此增加接受度,同時,也可以透過區分台灣紅豆與歐洲常用的腰豆,強調紅豆養顏美容的效果,做出市場區隔,將市場集中至女性及素食主義者。另外,福記組也提出除了更明亮的包裝設計外,可以使用「Formosa Kitchen」強調產品來自台灣吸引消費者。

 

最後,金蜂組透過比較另外兩家製造休閒用摩托車的公司—Polaris Inc.和Bombardier Recreational Products (BRP)—給予台灣金蜂增加知名度的建議。台灣金蜂在台灣成立已有一段時間且在國外也有數個distributors,.提高品牌知名度是公司一直以來的目標,金蜂組覺得曝光度對品牌名聲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相較於台灣金蜂只透過兩種社群媒體做品牌行銷,Polaris Inc.和BRP擁有更多元的行銷手段及通路,例如推特(Twitter)、Snapchat和Instagram等,更加貼近消費者使用社群媒體的習慣。所以金蜂組建議台灣金蜂應該要增進與B2B或B2C顧客的關係,並加強廣告及社群媒體行銷,甚至可以提供潛在顧客一個平台,透過影片或文宣推廣產品。

 

此次參與成果發表的新飛國際有限公司、世豐螺絲股份有限公司及福記冷凍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皆對同學的努力及建議表示感謝及肯定,最後與同學合拍大合照後,為此次成果發表畫下完美句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