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Observe, Learn, Elevate - Jamie Huang and Her HR Career

黃瓈葳曾至捷克交換
黃瓈葳曾至捷克交換
GHRM MBA校友黃瓈葳
GHRM MBA校友黃瓈葳
黃瓈葳現於法商阿爾斯通擔任人資
黃瓈葳現於法商阿爾斯通擔任人資

黃瓈葳(Jamie)目前任職於法商阿爾斯通運輸股份有限公司(Alstom),她在大學畢業後即加入中山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HRM MBA),並於2019年年初取得碩士學位,在學時的她做事總是非常有組織,也擅長從不同角度批判思考。(GHRM MBA)。


在學期間是如何確定未來職涯方向


「其實當時並沒有想太多,只是想要一個全英文的環境而已。」大學時期的她沒有特別規劃職涯,也不是一開始就知道想要從事人資工作,而是在因緣際會進入GHRM MBA後一路走來的結果。除了在課內接觸了人力資源管理理論,她也積極找尋課外的實習機會,Jamie先後於Adecco與Tesla學習實務經驗,從對HR實務沒有了解,到實習後了解HR在組織中扮演的角色,這段時期成為她思考職涯規劃的重要轉捩點。「我的心態從不排斥,轉變為對HR領域產生認同感與成就感,更重要的是,我在實習過程中遇到的主管都是很好的效仿對象,也成為我日後職涯的mentor。」至此,她確立了未來的職涯方向。(有關Jamie的Adecco實習分享與Tesla實習分享請點連結)

在同班同學眼中,Jamie是個目標非常明確而且一定會達成的人。在研究所生涯中,她廣泛運用各種資源,除了實習外,也擔任了國際學程學生會副會長一職,並在積極完成論文後至捷克交換。在為期半年的的交換學生生活裡,除了體驗歐洲不同風景之餘,她也著手整理履歷,並投遞給各大企業。回國完成畢業手續後,兩個星期內便開始於Alstom人資部門工作,整個求職過程約兩個月。
Jamie的求職過程中,同時接觸本土及外商企業,但由於主要應徵的都是需要負責國外事務的職缺,即使是本土企業主管也像外商一樣講著流利的英文,面試風格差異不大,「最大的不同應該就是台灣企業好像比較喜歡考考卷,像是邏輯題等。」她笑說。
Alstom是個分佈全球的大公司,但在台灣的分公司規模不大,為何會成為Jamie踏入職場的第一步呢?
「雖然規模小,但在制度、流程的分工不會這麼細,我能學習的項目自然就多。」她表示Alstom具有大公司的體質,在資源絕對充足的環境下學習,帶給她許多不同於以往的經驗:與其他國家合作專案成了她覺得最有趣的部分。
「跨國協調的工作能讓人跳脫日常的routine跟環境,更刺激一點。溝通過程會發現不同國家的同事有不同的工作模式,比如新加坡的同事們講話很快又勇於表達,相較於其他亞洲地區同事更為外向。」面對現在手上另一個需要跟他國同事協調的專案,Jamie認為多聽不同意見、多嘗試才是順利執行的關鍵。

 

HR工作究竟是什麼?

 

普遍而言,在台灣的HR工作除了管理階層外,連公司內的員工都不一定知道人資究竟是什麼、工作在幹麻,經常被誤解成處理勞基法相關作業。
對Jamie來說,HR工作就如同資深前輩形容的「HR是為了提升人均產值」。在實務面上,人資不像業務工作的成果一樣容易量化、被人看見,所以要如何讓員工發揮最大的價值,就成了公司經營中重要的一環,若是執行得當,也能替公司帶來不小的效益。
「在踏入職場前,我想要先了解HR的全貌,再考慮想要往哪個人資功能(function)鑽研,於是做了涵蓋較為全面的職務。」現任HR助理的Jamie期許自己未來能夠分別鑽研不同的功能項目。面對更專精的人資需求,在全面了解HR工作後,再決定是否繼續功能專才的工作,或是朝人力資源業務夥伴(HR Business Partner,企業派駐到各個業務或事業部的人力資源管理者)發展。
「合則拍,不合則散。」Jamie認為求職者終究無法迎合每間公司,展現真實的自己才有利於公司找到最好的個人組織適配(person-organization fit)。但在做自己的同時,她也勉勵即將面對求職的同學們,「為每個面試做好準備吧!在疫情造成高度不確定性的時空背景下,工作機會就顯得更難得。對於職務和公司多下功夫,盡可能收集資料、了解清楚,在面試時能讓人資或用人主管感覺到是有備而來的,那對於求職者一定有加分效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