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Top

質性研究的方法與結構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HRM MBA) 榮幸地邀請許書瑋教授,至「研究方法論 II」課程擔任客座講師,許書瑋教授目前任教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全球經營與策略研究所,曾於中山大學人管所任教,專長領域為組織行為、人力資源管理和質性研究。

課程主題為質性研究的方法與結構,講授此課程的金志衍教授研究大多為量化,利用統計軟體分析,而許書瑋教授的研究大部分為質性,因此特別邀請他為同學們講解更多關於質性研究的細節。

 

在第一堂課程中,許書瑋教授用基本概念,讓同學們循序漸進的了解質性研究的架構,並且以互動問答的方式,先釐清質性研究的觀念後,講述質性研究的組成為:資料、樣本、內容、分析,提到不同文化語言的分析,建議做訪談最好用自己的母語,因為有些字詞很難翻譯,如果不是用自己的母語,有時候意思會模糊,讓同學們閱讀《動物農莊》第一章,以此為作業,讓小組討論該如何分析內容。

第二堂課程中,針對上週的作業,老師用兩個面向的問題開啟課程:

1.(領導力面向)老少校如何建立動物們的共同願景?

2.(溝通-說服)老少校是如何製作/展開/利用他的故事來說服動物的?

 

同學們踴躍上台分享自己的看法之外,洪逸純同學也嘗試建立新的研究問題,利用文章中的主語用詞,結合身份認同理論,老少校如何通過動物自我認同,以此與動物們交流? 老師也提到看到一篇文章要先了解您的數據,建立清楚的類別和命名,利用不同的方法去做筆記或區分:逐行閱讀、使用不同的顏色標記差異、標點符號、筆記,再來將焦點放在想做的核心上,像講故事一樣把論點跟研究問題結合,提供方法和架構後,老師讓同學們練習如何針對議題去想研究問題,舉例運用美國 911 事件新聞去看哪些問題可以跟紐約市長連結,吳秉軒同學提出市長如何實施使公眾從災難中恢復的政策?同學們集思廣益的去想如何評估公眾看法,最後統整出較為完整的研究問題為記者在 911 事件報導中,公眾對於市長提出的政策的輿論看法?

老師提到質性研究,就是針對特別案例或是極端情況去觀察和分析,同時分享了有一份研究關於人們為何加入直銷公司的行列,研究作者直接加入其中,觀察他們的行為和想法,寫出一份研究後,延伸這個模式也適用於宗教團體等。最後老師推薦四本書讓未來想要執行質性研究的同學們參考閱讀!同學們在課堂上也踴躍發問,與老師互動,表示獲益良多!


123

Click Num: